close

高芳先-6

常言道:泰山高,不及東海嶗。

嶗山險峻自古已有,但嶗山之所以令萬眾華人心中景仰,卻不僅是在其秀拔的山勢,還因為中華軍魂曾在此彰顯一時,其代表的是傳承千古的民族精神,威武不屈的一股豪氣。

「嶗山之獅」所指不是別人,正是青島保安旅的高芳先將軍。

高芳先將軍,字天佐,山東即墨人。六歲習武,師從王永彬、楊庭棟、田鴻業、李義三、常秉義等名師學習北派拳術與摔角。曾於1933年獲得第十七屆華北運動會拳術及摔跤冠軍,並於1935年獲得第六屆全國運動會中量級摔跤冠軍。先後更在青島運動會上兩次獲得三項冠軍,可謂武藝超群。

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山東遭日軍入侵攻陷,時任青島國術館副館長的高芳先率館中成員組成大刀隊,以游擊戰術牽制日軍,卓效匪淺,因戰功彪炳,受中央升至少校師長軍銜,並將所部召編為青島保安旅,正式進入正規軍體系,高芳先將軍也因此獲得「嶗山之獅」的美譽。

由於青島保安旅作戰活躍,干擾日軍兵工廠運作,並持續削弱日軍補給運輸線供應,日軍在苦惱痛恨之際,派出特務與間諜暗中蒐集情報,準備予以高芳先將軍沉重打擊。後來,日軍在親日華人的幫助下,以優勢兵力策動突擊,高芳先將軍率青島保安旅拼死血戰,卻因寡不敵眾,只能且戰且走,待官兵安全突圍,卻發現斷後的高將軍因而被俘,由於群龍無首,也使得搶救高將軍的計畫一時無所適從。

然而日軍雖將高將軍藏於其憲兵隊中,卻一反當時刑求中華軍人的殘酷,對高將軍極為禮遇,猶如三國時關雲長被曹操圍於土山招降,不但對高將軍倍加敬重,還三番兩次派遣親日華人遊說,希望驍勇善戰的高將軍能為其皇軍效力。但高芳先將軍高風亮節,除了嚴詞教訓說客,曉以民族大義,更以無畏一死展現愛國良將之風範。高將軍的志節往往因此令勸說的華人羞愧而不敢再前往,也使得日軍更加尊敬其為人,對其他囚禁於憲兵隊的戰友來說,也無意的得到更多生存的機會。最後,高芳先將軍在與同袍精密計畫之後,趁日軍無備之機,終於趁隙殺出敵後,與眾人越獄而走。在亡走之際,高將軍仍舊令同袍先行,自己殿後掩護,以至於一度有眾人逃回到保安旅卻不見將軍歸來的心急場面,待高將軍歷劫歸隊,眾軍才稍加寬心。此種高尚的志節、遠大的胸懷、英雄的行徑,實為革命軍人之極則。

民國三十八年後,高將軍與青島保安旅移駐臺中並定居,開始與其子弟兵在臺中開設武館,教授傳統武藝,並受邀編擬「軍中戰鬥體育莒拳國術教材」,有教無類的高將軍二十年來可謂桃李滿天下,臺灣弟子及來臺習武的英美港日學生逾千人之多,為中華傳統文化留下不可磨滅的貢獻。

高芳先將軍服役期間曾獲海陸空甲種獎章及勝利寶鼎勳章等,以抗日英雄名噪一時,退役後又以武學大師身分貢獻所學於社會各界,進則兼善於天下,退則不只獨善其身,提攜後進,為後輩表率。今日,雖以良將美名冠於高將軍實不為過,以嶗山精神形容高將軍氣概則名符其實。

作者/封爵

高芳先-9

高芳先-2

高芳先-1  

高芳先-3 高芳先-4 高芳先-5 

高芳先-7   

高芳先-10 

高芳先-11 

高芳先-12 

高芳先-13 

高芳先-14 

高芳先-15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一個『讚』分享給你朋友喔!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Facebook 


馬上按讚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wuku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