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_022080514125082816585251.jpg    

「我可以接受失敗!但我永遠不可能接受放棄!」

-楊威;體操選手


 


*楊威(1980年2月8日-),中國湖北省仙桃市人,退役中國男子體操運動員,2008年北京奧運會體操全能金牌獲得者。他是一名全能型運動員,強項為吊環和自由體操,沒有特別的弱項。楊威代表中國隊和隊友一起奪得過多枚團體金牌,其個人成績也很突出,蟬聯了第39屆和40屆世界體操錦標賽全能冠軍,是繼南斯拉夫名將佩塔爾•蘇米於1926年衛冕世錦賽全能冠軍81年之後首位完成這一壯舉的運動員。


*主要成績

1980年2月8日,楊威出生於湖北仙桃,父親楊元品和母親肖冬仙均為普通職工。楊威與前中國體操運動員李小雙是同鄉,他的運動經歷也與小雙很相似。1985年,5歲的楊威進入湖北省仙桃市業餘體校開始練習體操,1990年選入武漢體院,1996年初進入湖北省體操隊,1997年初入選國家隊。
1998年第十三屆曼谷亞運會,楊威首次代表國家隊出戰,和隊友獲得男子體操團體冠軍,也是中國男隊連續第七次獲得亞運體操團體冠軍。同時他還獲得了自由體操金牌,男子個人全能銀牌和吊環第五名。
1999年10月,第34屆世界體操錦標賽在中國天津舉行,也是楊威第一次參加國際比賽。他與隊友李小鵬、董震、邢傲偉、盧裕富和黃旭合作,蟬聯了男子團體金牌。他還獲得了男子單杠的銅牌,雖然在全能比賽中最終只獲得第12名,但是預賽第一的成績已經讓體操界開始注意這一顆新星。 
2000年悉尼奧運會是楊威體操生涯的第一個高峰,20歲的他技術已經開始成熟,也積累了一些參加國際比賽的經驗。中國體操男隊在1992年和1996年兩次奪得奧運會團體銀牌後,再度向金牌發起了衝擊。由參加上屆世錦賽的四員大將——李小鵬、邢傲偉、楊威和黃旭,帶著兩位新人肖俊峰和鄭李輝上陣。中國隊實現歷史性突破,首次獲得奧運會男子體操團體冠軍。
在最考驗運動員綜合實力的男子體操個人全能項目上,楊威則向俄羅斯體操名將阿列克謝•涅莫夫發起了挑戰。決賽中兩人比分一直咬得很緊,最終涅莫夫笑到了最後,楊威以0.113分的微弱差距獲得了銀牌。楊威如此評價這場比賽,“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當時沒有那麼大的野心去拿第一,但最後只比涅莫夫差那麼一點點,我覺得自己肯定有拿冠軍的實力。”然而,拿冠軍之路卻並不是那麼一帆風順。2003年8月,楊威以預賽第10名的成績進入在美國阿納海姆舉行的第37屆世界體操錦標賽男子個人全能決賽,最終以0.046分之差惜敗于東道主選手保羅•哈姆。這個結果令楊威非常失望,賽後接受採訪時,他忍不住落淚。本次比賽楊威作為主力隊員,還和隊友配合獲得了男子體操團體冠軍。
2004年雅典奧運會,中國體操隊和楊威一起遭遇了滑鐵盧。帶著體操夢之隊美譽的中國體操男隊由於壓力過大,最終沒有進入前三名,僅獲得第四。而楊威在個人全能的比賽中,由於單杠上的重大失誤,最終獲得第7名。 
雅典奧運會的失利使楊威產生了退役的念頭,然而從沒有獲得過個人全能金牌又使他心有不甘。經過一段時間調整後,2006年10月,楊威和中國男隊一起出現在丹麥奧爾胡斯第39屆世界體操錦標賽賽場上,楊威在感冒的情況率領隊伍一掃雅典失利的陰影,奪得了闊別4年之久的男子體操團體金牌。在個人項目上,楊威終於在等待了7年之後,勇奪將個人全能金牌。同時他還收穫了雙杠金牌,和中國女子體操隊的程菲一起成為該屆比賽最耀眼的明星。
2007年9月,第40屆世界體操錦標賽在德國斯圖加特舉行,已經27歲“高齡”的楊威是中國體操男隊領軍人物。在率先舉行的男子團體比賽中,楊威和黃旭兩員老將帶領肖欽、梁富亮、陳一冰和鄒凱以絕對優勢蟬聯了冠軍。
個人全能比賽,雖然和雅典奧運會一樣,楊威在單杠比賽中出現了重大失誤,但還是憑藉前五項的出色發揮,蟬聯了冠軍,楊威也成為了世界體操錦標賽104年歷史上第二位衛冕男子個人全能冠軍的選手,也是中國體操史上繼李寧和李小雙後,第三位兩次奪得個人全能冠軍的運動員。 
2008年北京奧運會,楊威率領中國體操男隊重奪男子團體金牌。賽後,包括教練組和運動員相擁慶祝喜極而泣。 
個人全能比賽,楊威勇奪全能王金牌。他在接下的吊環比賽中也斬獲一枚銀牌。 
2009年5月7日,體操「全能王」楊威證實,向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遞交的退役申請已經獲得通過。[16]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一個『讚』分享給你朋友喔!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Facebook 


馬上按讚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wuku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