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jpg  

「只有經過最深的痛,才能有最徹底快樂。」

-馬琳;桌球選手


 


*馬琳(1980年2月19日-),籍貫瀋陽,中國男子乒乓球運動員,是乒乓球歷史上擁有單打世界冠軍頭銜最多的選手(4個世界盃冠軍和1個奧運會冠軍)。


*球風

馬琳是技術、手感高超的一位球員,他在球場上決不輕言放棄的精神更讓他成為了在乒乓球界值得敬佩的一位選手。馬琳是持中國式直拍,正反手兩面反膠弧圈結合快攻。不同於王皓,馬琳的反手結合了傳統和新興的技術-除了橫打,還有很突出的推擋以及小球細膩處理的技術。 馬琳的發接發環節是世界頂尖,轉不轉的發球套路配上犀利的發搶,一向都能給對手極大的壓力。而接發球上,馬琳一流的擺短工夫常讓他的對手在與他較量的過程上使不上勁,彷彿英雄無用武之地一般。馬琳風格恰好與王勵勤相反,比賽常常在馬琳的細膩思路與巧妙的旋轉變化中變的極其複雜,對手常常還在困惑中,比賽就已經到了尾聲。


*主要成績
馬琳於1986年開始打球,4年後入遼寧隊。1993年,馬琳在汕頭市舉行的一項少年賽上顯示出良好的潛力而被汕頭市乒乓球學校教練看中,不久後被引進到汕頭。1994年在中國青少年錦標賽中勇奪男子單打冠軍後成為國家隊的成員。

慣用右手直板的馬琳於1996年贏得了亞洲杯的男子單打項目冠軍、亞洲錦標賽的男單季軍與混雙賽事冠軍。1年後,馬琳於美國公開賽男單中得亞軍、亞洲盃男單賽事奪冠。1998年,馬琳在亞錦賽中奪得了男雙、男團冠軍、馬來西亞公開賽男單賽事冠軍、中國及黎巴嫩公開賽男單項目得亞軍、世界盃男單名列第5,表現出眾。

1999年,馬琳於世乒賽中得到男單亞軍與混雙賽事贏得了冠軍、世界俱樂部錦標賽男團冠軍、國際乒聯巡迴賽男雙冠軍和澳洲公開賽男單賽冠軍。1年之後,馬琳分別在瑞典與波蘭公開賽的男雙中奪標、日本公開賽男單項目得亞軍、世界盃男單賽事得到冠軍、世乒賽男子團體賽亞軍。2001年獲得世乒賽的男團賽冠軍、男單項目季軍、男雙與混雙八強出局、九運會男單與男雙賽事金牌、丹麥公開賽男單冠軍、男雙亞軍、日本公開賽男單賽事四強出局、男雙冠軍、中國公開賽男單與男雙兩個亞軍以及國際乒聯巡迴賽的男單賽冠軍。

2002年,馬琳於美國公開賽男單與男雙的冠軍、德國公開賽男單、男雙冠軍、波蘭、丹麥公開賽男單賽事冠軍、荷蘭公開賽男雙冠軍,又於國際乒聯總決賽的男雙項目冠軍以及亞運會的男雙項目銅牌以及男團項目金牌。1年後,是馬琳的豐收年:世乒賽混雙賽取得冠軍、男雙四強出局、南韓、中國、丹麥公開賽中奪得了男單和男雙冠軍、日本公開賽男單賽四強出局、男雙奪冠、德國公開賽男單亞軍、瑞典公開賽男雙冠軍、國際乒聯總決賽男雙冠軍與世界盃的冠軍得主。

2004年,馬琳分別於希臘兩次奪冠:一次是希臘公開賽的男雙賽事冠軍,另一次是雅典奧運夥拍陳杞奪得男雙金牌,馬琳又於同年贏得了新加坡公開賽男雙冠軍以及世乒賽男團冠軍。

2005年,馬琳於十運會中的男子雙打得銀牌、男子團體賽得銅牌。 同年,馬琳於48屆世乒賽中的男子單打得銀牌,冠軍由當前世界排名第二的王勵勤摘下。

2007年,馬琳於49屆世乒賽中的男子單打得銀牌,冠軍再由當前世界排名第二的王勵勤摘下,但是馬琳和陳杞合作獲得男雙冠軍。

2008年,北京奧運會男子團體冠軍。

2008年8月22日,在北京奧運男子乒乓球單打賽上,馬琳以局數4比0擊敗韓國選手吳尚垠,進入四強,跟王勵勤對賽。

2008年8月23日,在北京奧運男子乒乓球單打準決賽上,馬琳以局數4比2擊敗隊友王勵勤,進入決賽,以4比1戰勝王皓獲得金牌,成為歷史上唯一一位在所有的奧運項目上(團體,單打和雙打)都獲得金牌的男選手。



2009年5月,馬琳參加第50屆世乒賽,他主攻單打比賽,但於四強敗於隊友王勵勤,獲得銅牌。

2010年5月,馬琳參加第50屆世乒賽團體賽。艱難取得參賽資格的他,在決賽中,作為中國隊的第一單打,一人獨得2分,幫助中國隊衛冕成功,第17次捧得斯韋思林杯。也是他個人第5次捧杯。同年11月,馬琳代表中國出戰廣州亞運會,參加乒乓球比賽的男子團體及男子雙打(夥拍:許昕)項目,贏得一金一銀的佳績。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一個『讚』分享給你朋友喔!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Facebook 


馬上按讚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wuku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