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術 國術 成功 減肥 健康 生活

武術是中國獨有的傳統文化,是一種以技擊為內容,通過套路、搏擊等運動形式,來增強體質、培養意志的民族傳統體育。
 
武術在中華民族的歷史悠久,它起源於遠古祖先的生產勞動與大自然的搏鬥和冷兵器時代的戰爭中逐步形成與發展起來的一種體育專案,具有健身、護體、防敵、制勝的作用。它歷史悠久,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兼有競技和健身價值,深受不同文化背景人們的喜愛。在原始社會裡,人少獸多,工具簡陋,生產力低下,人們只得結成群體才能與自然搏鬥。狩獵是原始人群的主要生產活動,在狩獵中,人們不僅依靠拳打、腳踢、躲閃等徒手動作,而且還利用武器做出劈、砍、刺等的動作。這些動作是一種原始型態的攻防格鬥技術,還沒脫離生產技能,只能算一種本能的自衛活動。

有意識的武術萌芽活動產生在氏族社會,獸多人少,又部落之間經常產生戰爭,自然環境十分惡劣,因應人與人爭、人與獸爭,逐漸學會了使用拳打、腳踢、摔絆、擒拿等動作,使用武力成為一種最主要的掠奪財富的手段。進行鬥爭的過程中,人們產生了拳打腳踢、指抓掌擊、跳躍翻滾等初級攻防手段,後來又學會了製造和使用石制或木制的工具作為武器等。從現有的考古發現中可以看到,在舊石器時代,已經出現了尖狀石器、石球、石手斧、骨角加工的矛。到了新石器時代末期,又出現了大量的石斧、石鏟、石刀和骨制的魚叉、箭鏃,甚至還有銅鉞、銅斧等,後來大部分成了武術器械的前身。

戰場上的搏鬥經驗不斷得到總結,在勝利或休息時,人們把戰鬥中比較成功的一擊、一刺、一拳、一腿,為示威或炫耀而重新表演一番,這便是原始武的重要起源之一。而這種舞蹈啟了模仿合訓練攻防格鬥技術的作用,在節慶或祭典儀式中,常有干戚舞、大武舞、弓矢舞、矛舞和角觝舞的活動,這都是搏鬥技巧動作所組合成套的運動形式,是以歌舞來顯示武勇凱旋,展示榮耀,也是「武術套路」最早的起源。頻繁的戰爭使以舞為形式的經驗愈稱愈多,攻防格鬥技術逐漸發生了質的飛越,經驗開始上升為有意識的活動,武術萌芽產生了。

先秦時期,各國諸侯都非常重視培養和訓練將士們的搏擊技術,劍術得到發展。漢代,帶有搏擊性質的“角抵”已有廣泛基礎,還發明了鐵兵器,出現了編排起來的攻防連續套路。到了晉代,練武活動已有“口訣要術”,武術初見雛形。

唐代,是中國武術的興盛時期,唐武則天開武舉,不少武術人才脫穎而出,天下聞名的少林武術的最早記載也起于唐朝初年。宋代,中國武術走向成熟。健身練武已成為志士仁人生活的重要內容。而且,在民間還組成了研習武藝的組織——“社”,開始出現武術的一些流派。元代出現了某些以傳授武藝為主要內容的武館。明清時期,民間習武更為廣泛,門派林立,出現了數百種武術套路,武術流派趨於定型。

中國武術自唐宋後,就逐漸傳向國外。日本、朝鮮及東南亞國家習武者不少,形成一些武術門派。在歐美國家,中國武術的影響也非常深遠,被稱為“功夫”。很多西方人認識中國文化首先是從瞭解中國武術開始的。中國武術是中國人民對世界文化的重要貢獻。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一個『讚』分享給你朋友喔!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Facebook 


馬上按讚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wuku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