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 國術 成功 減肥 健康 生活

中國武術運動方法分為套路、技擊與功法等三大類,可曾想過天真浪漫的老祖宗想從中透露表達的是什麼,一擊斃命的絕活?延年益壽的招法?又或者是諸子百家的學派思想?或許,我們都太專注於視覺上所傳達的訊息。

中國人總是礙於言表,喜歡追求“心境”上的感受,而“心領神會”的“意境”是需要從實踐中去體悟,那麼到底琅琅上口的武諺、歷經戰火的兵書與德高望重的老師父到底隱瞞著什麼樣的武學竅門不肯透露,讓廣大的武術愛好者非得親身體驗不可。

試想,習武者何以有能耐揣摩各種風格迥異的拳種門派,將各類套路一遍又一遍的演練,從肢體不協調達到氣勢磅礡;又在一次次的傷害挫折中掌握了刀、槍、劍、棍的技巧後,竟還有心力去面對五花八門的奇兵器械的學習與挑戰;是秉持著何種心情鑽研著兵書上艱澀難懂的武學思想,以及師父嚴格訓練的背後到底堅持的是什麼。

其實,一路走來才發現,原來在起式與收式中學會了有始有終、在一次次的演練中磨出了耐心、在長年累月的鍛鍊中養成了執著、在面對新套路與奇形器械的挑戰激發了鬥志、在忘招與掉械的過程中表現出勇敢、在師父的教誨中充滿了尊敬、在比賽的競爭中建立了信心等,種種的過程與環節都可以從中獲得啟發,而這些特質不正是待人處事的基本道理,甚至是邁向成功的首要態度,這道理並不止於武術,且散佈在任何時刻與任何地點,不論所處在何種領域,成功是有共性、規律,而且可以複製的。

學生出了社會總老是說學校沒給自己什麼,反問,是否真的用心去學習、去體會各科目背後所要表達的真理,讀國文有認真的了解一字一句的涵義?體育課有堅持不懈的跑完操場全程?做實驗有嚴謹細心的完成每個流程?僅以為是在修取學分?僅是要學習不斷更新的知識?書本上的知識是永遠學不完的,那為何要設立琳琅滿目的科目?學校到底要傳達的是什麼?這些問題就好似拳種門派為何如此繁花葉茂?任何學習的背後就在於本身有沒有獲得心智上的啟發,掌握到事物的共性與規律。

各種不同的課程科目或是武術套路等,是否都認真盡全力去學習了,還是有所偏好,喜歡就做,不喜歡就擱著,容易就歡喜以對,困難就敷衍了事,又或者對事物是否都持續著熱情的心態去學習與了解,還是僅三分鐘熱度的玩票性質。總是在書本上看到“成功伴隨著失敗”、“成功者勇於嘗試”、“失敗是成功之母”,又怎麼知行不一遇到不困難的就選擇逃避,豈知“堅持是要經過學習,放棄是自然形成”。

任何事物的本身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對每件事情的態度,是否都抱持著有可能、有機會的決心,對得起良心、誠信在學習,而這些看似容易的小舉動,不就是成功的基本關鍵?不就是習武過程不斷提醒著武術人要複製這些能力到各個層面,在各領域成為優秀的將才,當中的奧妙說穿了不過就是環繞在“格物致知,誠意正心”字句當中。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一個『讚』分享給你朋友喔!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Facebook 


馬上按讚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wuku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