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太極  

吳俊山(中央國術館專家教授)為八卦太極拳第三代傳人。民國17年中央國術館成立後,由於李元智先生與吳俊山先生,同為中央國術館專家教授。二人受立館精神感召,決心貢獻一己所學,破除武林藏技惡習,力圖振興中國武術,避免絕技失傳。於是開始對自家數門武技進行標準化、系統化教學編撰,其中一門正是八卦太極拳。 

吳俊山先生在八卦太極拳的主要傳人為傅淑雲女士、何福生先生、張文廣先生。李元智先生在八卦太極拳的主要傳人為趙福林先生。程海亭在八卦太極拳的主要傳人為郭鑄山先生、蔣馨山先生。

八卦太極拳至此已歷經三代的修潤,體系發展完備!可惜當時環境,正值國家動盪不安,許多習八卦太極拳者迫于現實或是懈怠,無法持續不輟。加上此拳動作複雜,難學難精,行拳過程艱辛,若是中斷習練則難以再恢復,另善此技者寡,也難以尋找物件交流研習,所以一經荒廢,形同遺忘。八卦太極拳在近代武術史上,自1972年李元智先生過世後,就被認定失傳。

唐人屏李志明、王岱振、陳重佑及釋果平(斯洛伐克人)等五人,於1997年夏天前往王大琛老師福州家中取藝,在王大琛老師的邀請下,何福生老師也至福州共同研討交流武術。何福生老師於期間並指導五人八卦太極、形意連環及養生功法等。目前唐人屏老師在台灣也時常演練並指導對八卦太極有興趣的學生。


1997年何福生老師於福州指導八卦太極 

 


唐人屏老師演練形意連環拳與八卦太極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一個『讚』分享給你朋友喔!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Facebook 


馬上按讚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wuku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