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7.jpg  

「我會拚命地打好每一場球,就如那是我最後的一場!」

-艾倫.艾佛森(Allen Iverson);籃球選手



* 艾倫.艾佛森(Allen Iverson,1975年6月7日-),前美國NBA籃球運動員,現效力土耳其貝西克塔斯隊。官方身高1.83米,體重81.6公斤,原地淨彈跳高度達到40.5英吋,助跑淨彈跳高度更是達到了45英吋(即114厘米左右),目前球衣號碼是3號。1996年6月26日成為NBA歷史上最矮的選秀狀元,綽號「答案(The Answer)」、「A.I.」。

艾佛森的恩師正是紐約尼克隊派屈克·尤英、熱火隊阿朗佐·莫寧及老鷹迪肯貝·穆湯波的啟蒙導師約翰·湯普森(John Thompson)教練。受到湯遜教練的賞識及提攜,所以他能順利獲得獎學金入讀喬治城大學。在湯遜教練激發和善誘的培養下,艾佛森獲益良多。「教練(湯遜)就好像是我的父親一樣,他教曉了我很多東西:如何面對不同的人; 如何應付不同的情況,要常緊記"生命第一"」艾佛森憶及說。當他為喬治城大學披上戰衣上陣時,在場的觀眾經常叫囂道:" 監躉 "!。有一次湯遜教練更拒絕再進行作賽直至對方的球迷平息下來。艾佛森說:「我可忍受其他人戴著有色眼鏡看我,但自己絕不會受到影響,反而它可激勵,反正有朝一日我要這些人再無話可說。我會因被人鄙視而更加努力,所以我會當場場比賽都是自己最後的一場,拚搏地全力以赴,只有經過挫折先能令我們活得更頑強。」


*技術特點
突破能力
艾佛森最為有名的,便是他的killer crossover。他能夠利用左右手並能、絕佳的運球技巧,讓防守球員誤以為他向控球手方向突破,實則是將球轉向另一隻手。他的killer crossover,亦成為以後NBA最常用的突破技術。當中最經典的一次,便是在新秀賽季突破麥可·喬丹的一次。除了killer crossover,艾佛森擁有的就是速度,他曾經是全聯盟堪稱最快的球員。他經常以速度,配合胯下運球,突破防球員,進而將球送入籃框之中。綜合而言艾佛森能夠向左右兩邊突破然後得分,防守球員很難猜測他向哪一方突破。因此,艾佛森經常利用胯下運球及killer crossover作突然變向的運球,防守球員很多時在緊貼防守他的途中,便剎不住車而滑倒,亦即「ankle break」,艾佛森有時候亦會被稱為「ankle breaker」。

跳投
由於艾佛森只是6尺的小個子,十分容易被封阻。因此,他有一套獨特的跳投。他的跳投出手很快,同時利用killer crossover及胯下運球,為自己製造空檔,從而起手,避過對手的封阻。同時,他能夠在快速運球的時候,急停、或以小跳步,再用後仰跳投的方法將球送進籃框。而且,因為他肢體動作的關係,經常令對手犯規,並博取「And1(加罰一球)」。因此,在2007-2008賽季,他是投入最多罰球的球員。

抄截
由於艾佛森的高速,防守時能緊貼球員,加上日積月累的經驗,更是能夠預測對方的傳球路線,所以能在每場比賽有一定的抄截。季後賽歷史最多的抄截紀錄-10個,便是他創下的。他亦是2000-2001、2001-2002及2002-2003年度例行賽的抄截王。


*主要成績
職業生涯最高單場得分60分。 
第十位最快速達到生涯14,000分的球員。 
1993-維吉尼亞州橄欖球年度最佳球員 
1993-維吉尼亞州籃球年度最佳球員 
1993-維吉尼亞州橄欖球冠軍 
1993-維吉尼亞州籃球冠軍 
1994-1995: 大東區(Big East)最佳新秀 
1994-1995: 大東區(Big East)最佳防守隊員 
1995-1996: 大東區(Big East)最佳防守隊員 
1995-1996: 大東區(Big East)第一隊 
1995-1996: 全美(All America)聯盟第一隊 
1996-NBA選秀狀元 
1996-1997:NBA史上首位連續5場,得分在40分或40分以上的新秀球員 
1996-1997:新秀明星隊MVP,年度最佳新秀,新秀第一隊 
1998-1999:例行賽得分王,年度第一隊 
1999-2000:年度第二隊 
2000-2001:年度第一隊,明星隊MVP,例行賽MVP 
2000-2001:例行賽得分王,抄截王 
2000-2001:美國體育協會年度最佳運動員 
2000-2001:ESPY世界最佳運動員 
2000-2001:成為繼麥可·喬丹 後第二個在季後賽中同系列賽,兩場得分超過50分的球員 
2000-2001:ESPY美國最受歡迎運動員 
2001-2002:年度第二隊 例行賽得分王,抄截王 
2002-2003:年度第二隊 例行賽抄截王 
2004奧運會男籃季軍 
2004-2005:明星隊MVP,得分王,年度第一隊 
2004-2005:ESPY美國最受歡迎運動員 
2007-2008:美國籃球協會名人堂預備成員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四葉.jpg   

四葉妹妹.jpg  

Facebook 
馬上按讚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wuku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