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學武術!」
你經常有這樣的想法嗎?
你的時間很寶貴,你的學費也是種成本,而當走進一間道館或教室卻毫無目的,你消費掉的會不只是金錢。

學武術!我想對多數人來說,這是一個很浪漫的想法。
你會受到影視媒體的影響,或是功夫旋風兒、第一神拳、史上最強弟子兼一等漫畫影響,而產生一種期待。

葉問   

功夫炫風兒   最強弟子  


但一個很大的問題是,太多人會有不合理的浪漫期待

先不問是否真能飛簷走壁或發出龜派氣功,先衡量自己是否願意接受在學習中遇到肌肉酸痛、汗流浹背、及額外的訓練等情況,雖說武術傳達的是攻防意識,但在這個時空下練武術,我想更多的是鍛鍊堅強的意志力,而這不正是讓我們更有勇氣面對生活中的種種挑戰。

有些扯遠了。

先不管你學習的目的是什麼,只要有「學武術」的念頭,都是好事。

但,武術的門派那麼多種,哪一種才是適合「我的武術」呢?

若是按照一般的方式自己去追尋這個答案,目前見到最常發生的情況諸如:

◎雖然我喜歡這門武術,但實際練過之後覺得跟想像中有所差距。

◎實際練過之後雖然很喜歡,但還是想體驗看看其他武術。

◎自己並不確切知道喜歡什麼武術,那麼就各種武術都去學學看。不過學習武術也需要時間與學費,在學到喜歡的武術之前已經花了不少錢。

◎自己在機緣下選擇了某種武術,雖然想學到好,但在學習過程中愈覺得不適合自己。但換了另外一種武術還是可能會出現一樣的問題。



這些情況與問題,其本源來自於武術內容的多樣性,除非已在武術界接觸過各類武術打滾多年,否則對於初學者而言根本上是無法做出選擇的。

要在短時間內見識到各種武術來選擇當然是不可能的,我們認為對於武術初學者而言,從「武術的共性」開始練習是有效的學習方法,也可以做到為未來學習各種武術拳種門派做準備。

在中國傳統文化裡有『萬法歸宗』的說法,所有的武術在發展基礎上都有共通的原理與原則。你問100個武術老師可能會有100個不一樣的解答,但是他們想要表達的其實是同一個東西。就像廣告的千變萬化,但其目的就是實現銷售。不過對於一個初學者而言又怎能有這樣的見解,

所以當「武術」相同,教學經驗決勝負。學生只要在老師的指導下掌握這些共通的原理與原則,就可以在短時間內上手各家門派套路!唐人屏老師也指出:「武術基本動作是指,武術各門各派經長年累月所產生的動作。而武術動作共性是指,武術各門各派基本動作中,共同的有效訓練手段與方法。」這就是把勢生活館的教學方針,透過武術動作共性的教學,增加武術學習的無限可能性。

什麼樣的武術適合我?

我想對於初學者最好的方向是,先從共通性最廣的拳種下手,只要掌握了武術的共性與規律,下足基本功,那麼所有的武術對於想學武術的人而言都不再具有門檻。縮短學習的時程,更有效的去學習武術,比別人更快的學到精要,自己與老師也可在掌握武術共性的過程中,了解你的能力與喜好,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向作為精進,進而學習各家門派的特殊性技法即可。

李小龍不也留下了這句名言:「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在武術的共性之下學習,替自己打開了無限的學習之路。


作者/吪礱五道 編輯/NEW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一個『讚』分享給你朋友喔!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Facebook 


馬上按讚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wuku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