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平-1   

不是每個大師的啟蒙,都有一個得天獨厚的開始。

你可知道在武術界中,曾經有位名振中外的大師,他,曾經到處碰壁,求學無門嗎?

在滄州,提起「千斤王」,至今仍有許多耆老會發出由衷的讚嘆,彷彿王子平才剛離開世上不久一般,深深烙印在他們的心坎底。原因,就在於當年讓千萬國人熱血沸騰、熱淚盈眶的五色土之戰。

故事的經過一如許多洗雪國恥的動作電影,五色土之戰是一場國外洋將來華挑戰中國拳師的比試,中間穿插有外國領事的騙局與陰謀,加上政權不彰的時空下所帶來的社會亂象為橋段。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代表民族精神與百姓心意的我國大師打敗了外來強敵,為國家與民族的尊嚴扳回一口氣。可是不同的是,王子平的這段故事多了許多「平凡」在「不平凡」之中。

王子平-2   

王子平他生長在一個「不平凡」的武術世家,祖父以「翻杠子」聞名,父親更有「粗胳臂王」的美稱,然而王家幾代練武,都不曾顯貴,於是想從王子平這代開始從文,希望一改家道。於是王子平也因此在幼時較無機會接觸武術,後來到了七八歲因為母親的支持,王子平秉持著追隨長輩對武術的熱愛,卻又苦於家人想他棄武從文的約束,只得找機會四處拜師學藝,可惜竟無人願意教他一招半式,更有甚者,還取笑他是「挨打的木頭」。

於是王子平開始了他「平凡」的習武生涯。由於無人教導,剛開始他是偷學的,並自己開溝、挖坑來練習縱跳之術,隨著溝槽越挖越寬、坑越挖越深,他的功底也就日有所長。除此之外,他如同當時對武術癡迷的練家子一般,無論是拿大鼎、站梅花樁、舉砘子、打沙袋,什麼都練,無分內外家。連一早起床洗臉,他也會將水盆放在地上,手一伸進去就倒立拿大鼎,然後才洗臉。北地晚上天冷,在炕上睡覺前也得先竄上跳下,用以練習輕身術。

王子平的作息也「平凡」,像農家一般每天起得很早,在五更起床,踏著遍地露水,呼吸新鮮空氣,全神貫注練功,直到旭日東昇。偶而也會因為技癢,在二更起床,那時滿天星斗、萬籟無聲,在那寂靜的環境下地練功。雖然出生在「不平凡」的武術世家,但他總把自己看得「平凡」,因而加倍的努力,即使在炎夏盛暑,人人總是在陰涼處扇風納涼,而他卻仍在烈日下練功。到了嚴冬天寒地凍時,人人圍著火爐取暖時,他卻還在露天打拳。此外,他更激勵自己不畏狂風,在城牆上練輕身法,或跳進激流裡研究水性。舉凡天上飛的、地上跑的動物,他成為他注意觀察體會的目標,時日一久,也就領悟出另一番健身技擊之道。「千斤王」的美稱,便是因為他的功力足以停下「水推磨」,而在濟南傳開的。

王子平-3  

時空拉回五色土之戰。在五色土這塊土地上,本是人們清明掃墓的聚會場所,當外國大力士康泰爾來此擺擂叫陣時,國人心裡當然不是滋味,偏偏這位俄籍力士又與北洋政府有關係,將一干來挑戰的武林好手多加管控,並把比武的擂台賽,改為演武大會,使得康泰爾縱然以言詞放肆張揚,眾多高手也是報恨無門。可是巧就巧在演武會的當天,康泰爾使用了動過手腳的器材表演頸斷鐵鍊、舞弄鐵球唬弄圍觀的群眾,又先後以「東亞病夫」辱罵國人,「平凡」的王子平才會因此因此按耐不住出手。

那時王子平因為康泰爾口罵「東亞病夫」而站上擂台叱責這位狂妄的外國力士,心裡想著力士自稱的世界第一、所向無敵,又想著大門口畫著力士鼎天立地的踏著許多華人的廣告,接著想到力士用軟鉛鐵鍊和假鐵球在這裡欺世盜名,他對眼前的康泰爾越來越覺得無恥。而這時的康泰爾似乎為了挽回剛剛被拆穿假面具的事,更要翻譯幫他大放狂言。台下的群眾莫不鼓噪翻騰,要王子平出手打倒這位洋人騙子。

王子平心臟跳動得越來越大力,激動得眼眶泛濕,他的決定只有一個,就是要為國家、民族爭這口氣,此時北洋政府的禁令與出手後的勝負已經全拋在腦後了。突然,康泰爾出手了,王子平接連閃過兩招,回擊了一掌,但康泰爾畢竟肉厚皮粗沒有撲地,反而乾笑一聲。然而就在康泰爾以為王子平不能拿他如何的同時,他見識到了一種驚雷般的絕技,而他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怎麼可能!

只見王子平一個搶把,右手抵住康泰爾的膝蓋,左手抓著康泰爾的腰部,腰隨胯轉,動如靈蛇,柔似幼蠶,擰身之際一個快摔,康泰爾當場倒地,台下的觀眾驚喜聲馬上像暴雷一般的炸開,喊叫聲浸著淚光四處傳遍,但警笛聲忽然打斷了這場雀躍歡騰,原來軍警要來抓人了。

台下觀眾護英雄心切,趕緊組成層層疊疊的人牆擋住外圍軍警,為王子平爭取時間。「平凡」的王子平一如本性,像大家拱手後,不留姓名,轉身踢翻擂台屏幕,穿林翻牆,渡河離京而去。

王子平雖擁有一身好武功,卻淡泊名利,面對洋人的打壓,終能使出高深武術擊敗洋人,振奮當時的民族氣節與人心。正是武術培養了他的高尚性格,並且使他擁有了感動人心力量。

作者/風爵 編輯/NEW

王子平-4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一個『讚』分享給你朋友喔!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Facebook 


馬上按讚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wuku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