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jpg  

「上場之後,沒有怕。因為:怕,也是要面對;不怕,也是要面對。」

-陳金鋒;棒球選手



*陳金鋒(1977年10月28日-),外號「鋒仔」、「鋒砲」、「鋒哥」,台南市大內區西拉雅族原住民。他也是第一位在美國職棒大聯盟比賽中登場的台灣選手,也是目前中華職棒球員中複數合約以及待遇最高的球員。



*職棒生涯
美國職棒時期
小聯盟1A、2A級比賽生涯1999年3月,陳金鋒與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洛杉磯道奇球團簽約,簽約金68萬美元,前往美國展開挑戰世界棒球最高殿堂的追夢之路。其間雖曾傳出與台灣大聯盟的雙約問題,但最後不了了之。同年3月正式赴美加入隸屬洛杉磯道奇球團的美國職棒小聯盟1A聖伯納迪諾奔騰隊,繳出打擊率.316、123分打點、31支全壘打、31次盜壘的優異成績,獲選為加州聯盟年度MVP、新人王、最佳九人,並成為加州聯盟首位達成全壘打-盜壘數達 30-30 的球員,被評選為加州聯盟投手「最不想面對的打者」。

2000年初,陳金鋒被評為洛杉磯道奇系統10大潛力新秀第一名,同時升上小聯盟2A(AA)聖安東尼奧使徒隊,但卻受肩傷所困,僅繳出打擊率.277、67分打點、6支全壘打、23次盜壘的成績。

2001年球季開始前,陳金鋒接受右肩手術治療,本季先後在小聯盟1A維洛海灘道奇隊和2A(AA)傑克森維爾太陽隊出賽,在128場比賽中繳出了打擊率.290、91分打點、22支全壘打的成績。陳金鋒在維洛海灘道奇隊的62場比賽中打的不是很理想,打擊率.268、41分打點、5支全壘打,主要是擔任指定打擊;6月14日升到2A(AA)傑克森維爾太陽隊後成績突飛猛進,在50場比賽中打擊率3成13,揮出17支全壘打並帶有50分打點。球季結束後參加亞利桑那秋季聯盟比賽,被評選為26名最有潛力登上大聯盟的選手之一。11月,代表台灣參加世界盃棒球賽。在世界盃後,洛杉磯道奇隊宣布將陳金鋒升上3A(AAA)球隊,並名列為40人名單。


大聯盟及3A生涯 
小聯盟3A拉斯維加斯51區的隊徽2002年球季在小聯盟3A(AAA)拉斯維加斯51區隊,陳金鋒繳出打擊率.284、84分打點、26支全壘打的成績,但也吞下了高達160次的三振。9月9日,陳金鋒被球團通知登上大聯盟,成為台灣首位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員。9月14日,首度登場,獲得大聯盟生涯第一次保送,得到大聯盟生涯第一分,成績為5打數無安打、3次三振、1次保送、得到1分。


2003年,儘管陳金鋒在大聯盟熱身賽繳出.579的高打擊率及10分打點的成績,但仍從小聯盟3A(AAA)球隊展開球季。7月10日,陳金鋒再度獲得通知登上大聯盟,在僅有的一次代打機會沒有建樹,再度被下放小聯盟3A(AAA)球隊。9月大聯盟擴編,道奇隊出乎意料的沒有將陳金鋒升上大聯盟,陳金鋒因而提前回台灣準備參加年底的亞錦賽。本季總計在3A(AAA)拉斯維加斯51區隊繳出打擊率.282、打點86分、全壘打26支的成績,但仍被三振106次。總計在大聯盟6打數無安打。11月,代表台灣參加亞洲棒球錦標賽。12月27日,與妻子林右璇完成終身大事。


2004年球季,陳金鋒因簽證問題而延後赴美,間接使他無法登上開季25人名單。4月13日,第三度被通知登上大聯盟,仍無安打表現。7月16日,陳金鋒再度在大聯盟出賽,但因為裁判的誤判導致生涯第一分打點被沒收,第四度登上大聯盟仍無安打表現,又被下放小聯盟3A。8月,陳金鋒代表台灣參加雅典奧運。9月,陳金鋒第五度登上大聯盟,但仍無安打表現。總計本季三度登上大聯盟,留下8打數無安打、得1分、3次三振、2次保送的成績。大聯盟之旅累積17打席14打數仍無安打、得2分、6次三振、3次保送。


2005年1月,陳金鋒被球隊移出40人名單,只能在小聯盟3A球隊繼續等待機會。7月3日,由於外野手J·D·德鲁因觸身球導致手腕受傷,陳金鋒接到球團通知,第六度提拔上大聯盟。道奇隊將受傷的捕手保羅·巴寇從40人名單中移出,讓出位置給陳金鋒。


2005年7月4日在洛杉磯道奇隊出戰科羅拉多洛磯隊比賽中,第七局滿壘時接替韓國籍的崔熙涉代打,擊出個人大聯盟生涯首支安打,並帶有二分打點。7月23日,道奇隊對他提出指派任務,面臨再次被下放小聯盟。7月28日,他再次回到小聯盟3A拉斯維加斯51區隊繼續打拚。總計在51區隊四年的生涯裡,陳金鋒創下了該隊隊史個人全壘打、打點最多的紀錄。


一般認為陳金鋒之所以在大聯盟、小聯盟間上上下下,無法站穩大聯盟的原因與他選球能力及守備能力無法達到大聯盟要求有很大關係。雖然長打能力無庸置疑,但多年來在三A未明顯成長的選球能力與中下的外野守備成為陳金鋒無法站穩大聯盟的致命傷。為了增加上大聯盟的機會,陳金鋒一度改練一壘手,但還是沒有適合的位置可以給予穩定的先發機會。在和道奇隊解約後,考慮到家庭因素,陳金鋒返回台灣加盟中華職棒。

台灣職棒時期
2005年12月25日下午5點,陳金鋒首肯投入中華職棒新人選秀會,並於12月26日下午3時在福華飯店B2福華廳舉行的2006年中華職棒大聯盟新人選拔會中,被La new熊隊選走。2006年1月5日下午2時,陳金鋒偕同La new球團召開記者會,由La new企業董事長劉保佑先生為其穿上La new熊隊投手許文雄所讓出的52號球衣,正式加入中華職棒。簽約內容為:簽約六年,前三年薪資每年1252萬新台幣,後三年再洽談薪水。陳金鋒本人每個月只領五萬元新台幣,其餘薪資都交付信託,另有激勵獎金。2008年4月25日,對米迪亞暴龍隊的比賽中,單場打出2支全壘打,締造最快達成50支全壘打的紀錄。2011年4月5日達成100支全壘打的紀錄。


中華職棒大聯盟參賽紀錄
2006年7月12日,在高雄縣立澄清湖棒球場對戰中信鯨的比賽中,連續三個打席(第二、四、六局)擊出全壘打,同時也追平聯盟紀錄。 
2006年10月8日,在台中棒球場對戰興農牛的比賽中,成為第二位達成雙二十(盜壘20次、全壘打20支)的本土球員。 
2006年中華職棒打點王(81分打點);最佳指定打擊(首季出賽91、安打109、打點81、全壘打21、打擊率.317、盜壘20)。 
2006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 
2007年中華職棒打擊王。 
2007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賽優秀球員獎。 
2011年4月5日,在效力中華職棒第453場比賽中敲出第100支全壘打,超越鷹俠,成為中職最快完成百轟的選手。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一個『讚』分享給你朋友喔!

四葉.jpg   

四葉妹妹.jpg  

Facebook 
馬上按讚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金鋒 棒球 全壘打
    全站熱搜

    wuku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