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043370-7a60e9d48424574fca753cf01023b504.jpg  

「其實我們都會碰上這樣或者那樣的困難,它們會如同荊棘牆一樣橫亙在你和你的夢想之間。如果你真的不幸碰上了的話,除了跳過去之外,你還有別的選擇——拆了它!就像我做的一樣。」

—德里克‧雷德蒙德(Derek Redmond);400米賽選手



*德里克•雷德蒙德。一個黑人運動員,英國人。在1992年巴賽隆納奧運會上,他參加了400米賽。在400米半決賽比賽中,剛剛跑過了250米,德里克的腿傷復發了——右腿肌肉撕裂,他重重地跌倒在了跑道上!別的運動員們一個個地從他身邊跑過,紛紛到達了終點;救護人員也迅速跑上來,想把他抬上擔架。但他蘇醒過來,卻嚎著推開救護人員,從地上爬起來,淚流滿面的一跳、一跳地沖向終點,為了參加奧運會,德里克已經動過5次手術了。





運動天賜
20歲打破400米跑國家紀錄
1965年9月3日,久居英國布蘭切利鎮的雷德蒙德家族增添了一個新生命。看著剛一生下來就手舞足蹈的兒子,吉姆•雷德蒙德相信兒子德里克一定會與眾不同:“我知道他會做出一些讓我們全家都為之驕傲的事情,因為他是那麼健康,連哭聲都和其他孩子不一樣。”
果然,吉姆的預測被證明是正確的。小德里克很快就表現出他在運動上的天賦,在他7歲那年,他被父親送進密爾頓•凱恩斯田徑俱樂部。這是當時英國一所比較有名氣的培養職業運動員的學校,在那裏,小德里克獲得了系統的田徑訓練,並開始把興趣和訓練方向著重放在了400米跑上。
小德里克進步很快,十多歲時已經成為該俱樂部公認的“最有潛力的運動員”。1985年,剛滿20歲的德里克以44.82秒的成績打破了英國國內由大衛•詹金保持了10年之久的400米跑紀錄。兩年後,德里克以44.5秒的成績把被羅傑•布萊克搶走的英國400米跑紀錄重新奪了回來,並把它保持到1992年;他還分別在1987年和1991年的世界錦標賽上獲得了一枚金牌和一枚銀牌。




奧運夢想
5次手術只為一枚奧運獎牌
“我熱愛跑步。它讓我感受到了生命的意義:積極、進取、不放棄,當然,常年在世界各地參加比賽,它還會讓你更加理解親情的含義。”在一次採訪中,德里克這樣表示。
德里克提到的“親情的含義”指的正是他和父親吉姆之間的深厚感情。長久以來,吉姆都在照顧著自己的兒子,看著他訓練,看著他比賽,看著他拿獎牌,當然,有時也要忍著痛苦看著他受傷。
德里克一直受著傷病的困擾,當1992年他來到巴賽隆納參加奧運會時,已動過5次手術了。其中一次是腳趾,4次是跟腱,其中最近的一次就在1992年4月,距離奧運會只有不到5個月時間。而正是因為跟腱的傷,德里克退出了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雷蒙德和他的父親
“5次手術,我只想要一枚奧運會獎牌。”在巴賽隆納的陽光和海風中,德里克再次站在了奧運會400米起跑線上。預賽第一輪,他跑出了45.03秒的小組最好成績,第二輪中,他又跑出45.02秒,依然是最快的一個。在半決賽到來時,德里克默默祈禱:“感謝我的父親,在任何時候他都陪在我的身邊,所以今天,我希望能夠讓他為我驕傲,保佑我進入決賽吧。”




夢斷巴塞
肌肉撕裂 被父親攙向終點
然而,命運有時就是喜歡捉弄人,剛剛跑過250米,德里克的右腿肌肉撕裂,跌倒在跑道上。在痛苦中,他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其他運動員們從他身邊跑過,一個個通過終點。這個做了5次手術都沒有吭一聲的英國人知道,自己的奧運獎牌夢已提前終結,淚水滑過他的面龐,滴落在他的第五跑道上。
但是德里克拒絕了擔架,也拒絕了醫務人員的幫忙,他從地上爬了起來,強忍著疼痛,一跳一跳地向終點靠近,他要完成這段比賽。
同一時間,正在看臺上觀看兒子比賽的吉姆•雷德蒙德再也忍不住了,他沖過警衛,來到德里克面前。於是就有了奧林匹克運動史上父親與兒子之間一段最讓人為之動容的對話:“你不必這樣,兒子。”吉姆心疼地勸兒子放棄。
“我一定要比完,我要有始有終。”看到父親出現在自己面前,德里克咬了咬牙繼續向前跳去。
“好吧,既然我們是一起選擇了跑步,一起開始練習的,就讓我陪你一起完成這場比賽吧。”吉姆扶著德里克的胳膊,和兒子一起慢慢走向終點。而就在距離目標不遠的地方,父親放開了手,“去吧,我知道你希望獨立穿過那條線。”
儘管德里克是這場比賽的最後一名,但全場65000名觀眾看著這樣一幕感人的畫面,都自發站起來,為這位演繹著奧林匹克精神的運動員鼓掌,也向這位偉大的父親所表現出來的父愛表示敬意。
後來,曾經和德里克因為小事而心存芥蒂的英國另外一名運動員克利斯蒂也走了上來,他抱著德里克的肩膀,兩人盡釋前嫌地在一起痛哭流涕。




另一種新生
體育活動家雷德蒙德
1992年巴賽隆納奧運會讓全世界都為德里克•雷德蒙德的奧林匹克精神所感動,但同時也宣告了這位英國人奧運冠軍夢的徹底破滅。離開賽場的雷德蒙德把他對體育運動的熱愛融入到新的行業和新的生活中。 2005年3月18日,雷德蒙德參加了一個倫敦青年組織的活動,該活動計畫讓更多14歲到19歲的青少年得到更好的體育鍛煉。5月,雷德蒙德參加了另一個促進青少年體育發展的活動——給你打分。這是一個在小學校間開展的活動,雷德蒙德成為該活動的形象代言人。




演說家雷德蒙德
2005年5月17日,在英國北安普頓郡海格特舉辦了一個主題為“通向成功”的講座,這個講座從早上8點持續到下午1點,分為好幾個部分,最重要的第一講正是由雷德蒙德主持的。“聽聽奧林匹克運動員德里克•雷德蒙德給你講企業精神”,從該講座的廣告語就可以看到雷德蒙德的核心地位了。職業演說家雷德蒙德的開場白是:“我曾經在跑道上度過了很多時光,體育給了我很多感悟。後來,我把這些體驗帶到生活或者工作中,它們會幫助我征服困難,讓我學會用一種積極進取的眼光看待一切。現在,我希望把我的經驗和大家一起分享。”




體育評論員雷德蒙德
一向熱愛跑步的雷德蒙德也沒有放棄他的老本行,他接受了Eurosport電視臺的邀請,為在全世界舉行的田徑比賽進行評論。
利用自己在體育方面的經驗和體育評論帶來的名氣,雷德蒙德還開始涉足一些體育投資領域,比如說一個互動的體育網站和一個體育鍛煉器材公司。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一個『讚』分享給你朋友喔!

四葉.jpg   

四葉妹妹.jpg  

Facebook 
馬上按讚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wuku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