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2_preview.jpg
(Photo @ youtime.com.au
 

在學校,我們不斷地摸索考試的技巧,才發現那技巧叫做努力。

減肥時,我們不斷地尋找速效的運動,才知道那運動叫做持續。

在事業,我們不斷地追求更高的成就,才了解那成就叫做磨練。

為理想,我們不斷地在黑暗中找盞燈,才體會那盞燈叫做堅持。

 

在這一輩子,我們都會有個人生導師,在我們抉擇時,犯錯時,失敗時,或是成功時,這位導師都會指導我們很多事情,我想把這位老師介紹給你,因為我覺得他配得。我想用下面這則故事來讓你們彼此認識。

 

臺灣武林曾經出過一則笑話似的軼聞。在澎湖有個武生秀才,名叫呂鼎義,從小練就一身硬功夫,要上福建進一步去考武舉人,但是天不從人願搭船過海的時候巧遇暴風雨,船難的他被打上了嘉義岸頭。

 

鼎義醒來之後發現身無分文,只好沿路乞討想找機會回到家鄉,於是輾轉到了現在的高雄地方。

 

當時鼎義發現前面有間房子的庭院裡頭似乎傳來練拳的吆喝聲,於是想過去瞧瞧,但是因為許多天沒有睡好,看到門口有張太師椅,就坐上去睡著了。

 

原來鼎義所看到的是當地的一間武館,武館前的太師椅原來是要給想來踢館的人坐的。

 

鼎義打個瞌睡後猛然醒過來,發現身旁一群練家子正圍觀著他。

 

這時一位看來是館中大師兄的傳話人出現問明是否交戰,鼎義心想自己也是個武生,祖上還是朝廷贈封的懷遠將軍,絕對不可退縮,但是無奈多天來吃不飽睡不好,實在沒有精力全心交手。

 

靈機一動就側臥在地,要傳話人回報館中師父可出來破他的架式。

 

館中的師父發現這個架式從來沒有見過,一時也不敢出手,就這樣一人在屋裡,一人臥在屋外對峙到了晚上,最後那師父發現自己真的無法可破,又怕面子掛不住,便趁徒弟們睡著漏夜逃跑了。

 

到了隔天,徒弟們發現師父失蹤了,呂鼎義竟然毫髮無傷還睡在門外,所以便奉上衣食,請鼎義悉心傳授武藝。

 

呂鼎義為了籌錢回鄉只好吩咐這些徒弟們每人將一條粗麻繩掛上樑,並兩手各拉住一端,左右拉扯訓練臂力。這段時間有些吃不了苦的人紛紛離開武館。

 

而留下來苦練的人往往練到兩手的皮都磨破,於是呂鼎義便教他們如何製作家傳的藥洗,使他們能夠繼續訓練。

 

離開武館的人當中有人遇到了昔日逃走的師父,告訴師父說鼎義成天只叫大家拉麻繩,一招一式都沒教,師父表明自己原來是去唐山學了許多霹靂手段要回來對付呂鼎義的,於是便和這位徒弟回到以前的武館想要重振聲威。

 

不巧的是這天呂鼎義正好不在館中,只有幾位徒弟在那練拉麻繩,這些徒弟看到從前的老師回來,都非常欣喜的想請師父吃個便飯,但師父表明等待會他重創呂鼎義再跟大家慶祝一番也不遲。

 

可是這些徒弟以為師父是因為自己跟呂鼎義學武而故意拒絕,便上前去拉師父想要示好,沒想到因為長時間訓練拉麻繩,竟然在盛情推拉之下,把師父的手扯得皮開肉綻,師父驚嚇之餘以為這些徒弟的武功都已在自己之上,便羞愧的拔腿離開了。

 

說著說著,我知道你已經看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到底我要介紹的名師在哪裡?

 

名師是呂鼎義嗎? 

姑且不談呂鼎義的是否燒了好香的運氣,我認為運氣也是實力的一種,前美國總統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曾這麼說:「我很相信運氣,而且也發現只要我愈努力,運氣就愈好。」你覺得呂鼎義是有用不完的好運嗎?在我看來,他是個在懸崖邊奮力一搏的人,如果當初精疲力盡的他奮起而戰的話,結果會如何?在緊要關頭你有孤注一擲的勇氣嗎?

 

名師是武館師父嗎? 

我想這位師父真的是個很努力的人,但是努力不代表成功,當然不努力更不用說。英國著名小說家赫伯特.喬治.威爾斯(Herbert George Wells):「本領加信心是一支戰無不勝的軍隊。」武館師父缺少的正是那份勇氣呀!說的更貼切一點就是信任自己的自信,懷疑讓他的本領變得毫無用武之地。

 

名師是留下來苦練的人嗎?

在多少的場合,有人離開,有人留下,你是選擇離開或是留下?懷疑是許多人學習的盲點,不只武術如此,在職場生涯更是如此。工作究竟有沒有未來,夠不夠有保障,懷疑猶如兩面刃,是危機還是轉機?但肯定的是懷疑會降低執行力。

那些離開武館的人因為懷疑拉麻繩這種有如兒戲的動作不能練到武功,而且手又痛又酸,認為這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因而放棄了呂鼎義的訓練方式;有人卻持之以恆遵守呂鼎義的指示,在無形中練就了好功底,還得到鼎義家傳的藥洗配方。

 

孰對孰錯?我想只有自己才知道,整則故事的始末或許像個鬧劇一樣可笑,但是卻也透露了執行力所能帶來的優勢。而在學習的路上最怕的就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擁有獨立判斷的腦才是最重要的,只有那些願意為自己設下的目標奮鬥努力,貫徹執行力去完成目標,便能得到自己所追求的東西。

 

誰是名師?我想這問題還得問問自己。

作者/風爵 編輯/NEW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一個『讚』分享給你朋友喔!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Facebook 


馬上按讚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wuku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