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 國術 成功 減肥 健康 生活

形意拳有段佳話-「半步崩拳打天下」。意指光這個動作就可以闖遍江湖,打遍無敵手,意同「一招半式闖天下」。

武術初學者一定常會有這種感覺:「那動作(套路或器械)好帥喔,我也好想練!」
又或者是常耐不住性子的問:「教練,可以教點新東西或是新套路嗎?」
此時,一定會被白眼,然後被命令繼續去練習基本功或是既有的東西。

為什麼?多學點東西不是很好嗎?在學校父母、老師們也總是鼓勵我們多學習,多接觸新事物與多元化的東西,可是為什麼在習武時,教練卻總是以龜速的進度在指導學生。

其實,教練當然可以把各種拳路與器械招法、套路等一股腦兒的全部教給你,但只怕你還未習得完畢,就已經「走火入魔」了。
為什麼?因為在你基本功未紮實前、對動作變化未能隨心所欲前,你只會亂了套,
把印象中所有學到的東西,東湊一塊,西湊一塊,最後無所適從,原因在於基本能力不夠,想學其他的反而都是障礙,也難怪有這麼一句「千招會不如一招精」。
要是這是個搏鬥求生存的時代,那你可能在思考要用哪個招式時,早已經被對手幹掉了。

不能教其實是學習者本身-「學不會」。
教了,只會動作型體不對味,蹲個馬步像蹲馬桶;
學了,只會增加生理上負荷,劈個腿可能就拉傷;
練了,只會縮減運動員生命,轉體一周韌帶斷裂。
學習的過程中,不是教練不用心,往往是學生太心急,基本功不夠火候,身體素質未提升,專業能力尚加強,教再多也是枉然,反觀來看,教練苦口婆心的反覆同樣的訓練,原來才是真正進步的竅門,而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是否反省過自己真的付出夠多的時間練習了嗎?


任何道理都適用於各領域上,
學數學,一定是先學會加減,再學乘除,才能進階深入學習,
寫作文,一定要先學識字,再多閱讀,多背誦,才能寫出像樣的文章,
演講也是,要先能夠講出個邏輯框架,再求花俏、幽默與台風。
學習,是循序漸進的,而循序漸進的過程中,必定得付出時間與心力,
操之過急,最後受傷害的必定還是自己。

基本功就是一切,紮實了會發現接下來學什麼都快,
因為基礎夠,開始慢慢學會舉一反三,聞一知十,而後一以貫之,
人家為何能夠一招半式便能闖蕩江湖,你一定還不懂,這一招可是下了極大的苦功,而且,這一招並非一招,而是可以從一變眾,
光是一個簡單的出拳,你相信就可以做到「踢、打、摔、拿」多樣變化嗎?
抓住共性與規律後,旁人看似同樣的東西,其實並不一樣,如果你無法體會本篇文章的寓意,那就表示你目前沒有擁有任何可以運用自如的專業,是該下基本功的時候了,是該付出時間的時候了,
不論你在哪個領域、想要成就哪個夢想,都不該再浪費時間了,不然,你想要何時才成功呢?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一個『讚』分享給你朋友喔!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Facebook 


馬上按讚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wuku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