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拳密如雨,脆快一掛鞭。

明代的「八閃翻」到了清代經過了幾代拳家的豐富增益之後,成為一種短促靈變,適於近戰快打的拳術,翻子拳。

在清代,從咸豐時的李公、段老緒,同治時的王老梓、王占鰲,到光緒時的徐兆熊,翻子拳名家活躍於京兆一帶地面甚久,繼而流布於西北與東北等地。翻子拳所以稱為「翻」,在於其技法變化迅速快捷似翻飛不息,而雙拳翻顛倒轉之際,更有一步三拳之猛。善翻子拳者,往往靠著爭勝稱雄的氣勢所展現的「心威」,流露出令人畏懼的犀利神色來展現「眼威」,進而驅動如滂沱大雨般的快拳實現「手威」。憑藉前跨後躍的步法,以勁力快、硬的多種拳法壓迫對手,或直或橫,或砸或摔,或崩或劈,或挑或彈。翻子拳腿法較少,僅以丁踢和點子腿為主,以站樁與行樁八勢來練習基本功,並以鐵臂功、車輪功,打樁功加強抗打能力,目前常見的套路為脆八翻(萃八翻)、擒手翻、捋手翻、擄手翻、健中翻。河北京津一帶則有燕青翻、六手翻、鷹爪翻,更有以戳腳與之互補的戳腳翻。東北另有波浪翻、鐵臂翻、烈馬翻、纏絲翻、地龍翻、趨浪翻。西北的翻子拳則與劈掛拳、螳螂拳交相參揉,成為通臂拳種中的基礎拳套之一。

 

文字作者/風爵

翻子拳欣賞 

 

 

李連杰(Jet Li)演練翻子拳 

 

拷手翻子拳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一個『讚』分享給你朋友喔!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Facebook 


馬上按讚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子拳 武術 武術課程
    全站熱搜

    wuku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