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3002242.jpg

說話打太極、東拉西扯沒說到重點!但揮舞手腳打「太極拳」可是對健康有益!據最新醫學研究指出,常打太極拳者,其睡眠品質會更好,不僅能治療失眠問題,還能增加抵抗力防發炎病痛產生。

金庸小說中,武學大師張三丰將道家太極、陰陽、五行、八卦、九宮的理學、中醫學和道家內功與民間武學熔為一爐創出「太極拳」。太極拳從傳統武術延伸至今已成為運動一環,早起在公園內不時可見民眾打太極拳;醫學研究也證實,練習活動比較慢的太極拳操,對年長者平衡控制,動作靈活性和心肺功能皆有幫助。

打太極拳也能改善失眠問題!《紐約時報》報導,《生物精神病學》雜誌(Biological Psychiatry)近來刊載一篇美國最新醫學研究,發現「認知行為療法」和「太極拳」可同時改善失眠、發炎症狀。

研究人員研究以123名年齡超過55歲的失眠症患者做為受試者,將他們隨機分入三組。第一組接受每星期2小時,持續4個月的認知行為療法;第二組進行同時間份量的太極拳練習;第三組是對照組,接受為期4個月的關於睡眠衛生、衰老、失眠等相關教育課程。

經過為期一年的測試後,從這三組受試者的血液、呼吸、內臟器官判別其健康狀況。從研究發現,與僅接受相關教育課程的對照組相對比,接受認知行為療法者和持續打太極拳者的血液C反應蛋白濃度均有所降低,促炎細胞因子數目降低,而這2者均是發炎的指標。

此外,認知行為療法者和持續太極拳者這2組受試者的炎症相關基因表達均較低,抗體反應相關基因表達均較對照組高出許多。研究主持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精神病學教授麥克艾爾博士(Michael R. Irwin)也很看好太極拳療法,因這些物理、運動療法不像藥物會產生副作用,未來也可將此療法運用到治療失眠患者上。

事實上,太極拳好處多多!據先前醫學研究證實,常打太極拳還可減輕年輕人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患者。太極拳的舒緩動作所燃燒的熱量甚至超過衝浪、接近滑雪。太極拳提高免疫系統方面的功能十分顯著,一直表現發病率降低焦慮、抑鬱、情緒不安整體。另有一研究已證明,太極拳及相關氣功有助於減輕糖尿病。

文章來源:美國《紐約時報》網站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一個『讚』分享給你朋友喔!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Facebook 


馬上按讚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wuku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