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11038754892.jpg

 

小時候常會幻想各種武術器械都隱藏著不同的能力,光是拿在手上就覺得正有種能量傳遞給我,一種力量就從心中生了出來,連眼神都變得自信起來,這下子什麼事都難不倒我了!

「不是你練的兵器不要亂動!」教練罵著,我才剛充滿的能量瞬間就消失無蹤,扁扁嘴把手上的單刀放回原位。

我們習武時的規矩並不多,倒是初學時常被唸,「那是你練的兵器嗎?」不是因為禁忌,而是「我有教你練了嗎?你知道它怎麼操作控制嗎?要是受傷怎麼辦?傷到別人怎麼辦?」教練威而不怒的說著。

棍是武術器械入門的基礎。我常拿著棍,舞著棍花,目光卻是盯著師兄姐演練著步疾勢猛的刀、輕捷順暢的劍,還有許多奇型異狀的兵械,心裡想著什麼時候自己才能夠演練這些兵器呢?繼續舞著棍花,一個轉身變搖棍,向前奔去,「我也想練劍呀!」

一直到大學畢業,期間早已習練過棍、刀、劍、槍、鞭桿、九節鞭、雙鉞等各種不同屬性、型制、技法的武術器械,與其說我終於實現可以掌控各種武術器械,我更喜歡自己學會懂得去品味,五花八門的武術器械用無聲的招法說著生活的故事。

初時習武那把碰不得的兵器,是不是要提醒我:「這是我有能力掌控的事情嗎?」、「我清楚它的風險嗎?」、「我願意承擔風險嗎?這會不會影響到其他人?」

要把一種兵器練得好,除了練習,最重要的是調整適應,你無法改變手上的器械,你只能改變自己;

武術器械繁多且形狀功能不一,每次學習新的武術器械都是一種挑戰,過去學到的器械技巧可能是學習的助力,也可能是阻力,唯有心態重新歸零才能開始上手;

武術器械掌控得好不好,它會直接告訴你;被棍子敲頭打腳、被刀劃傷、拋槍落地、劍穗纏手…每一次的挫折都是前進的腳步。

每一種武術器械都是不說話的老師,經由一次次的練習,用身體去學習去感受生活應有的態度。或許,武術無法再重返格殺搏鬥的時代舞台,卻存有著現代急迫需要學習的價值-「習武明理」

 

 


 

小辭典》武術器械
武術器械被視為手臂的延伸,所以不論是徒手或持械練習,其武術運動規律都是一致的。目前武術競賽內容出現的器械有刀、槍、劍、棍和其他器械(單器械、雙器械、軟器械)。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一個『讚』分享給你朋友喔!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Facebook 


馬上按讚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ku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