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6181737572133--ss1.jpg

「避風如避箭,把外套穿起來。」即使暖身活動覺得不方便,教練仍然要求穿著。

「避風如避箭。」練習途中的休息時間,身體正熱想散散熱,一聽到教練的喊話又把外套穿起來了。

「拳後滿身汗,避風如避箭。」訓練結束準備收拾回家,教練仍不忘叮嚀著。

運動一直都不只是活動肢體、流流汗就好的一件事情。打從小學體育課開始就有教導我們,在進行運動前,你得先學著暖身以預防受傷;練習時要衡量自身狀況量力而為;結束時不是急著下課,要做完收操幫忙肌肉放鬆盡速消除疲勞等簡單的運動防護觀念。

而在這方面,武術長久以來一直都比其他運動項目來的講究與特別要求,練武不光是學習踢打摔拿的攻防技術,師傅還得教導養身、健身、護身等方法,從調心、意守、練意、調身到調息,甚至連跌打損傷用藥等知識都得一一講授。從一招一式的鍛鍊,到一言一行的一致。練武不單純追求外型架式,同時要求體現出個性氣質,以求內外兼修、形神兼備的完整性。套句武諺就這麼說:「外練筋皮骨,內練一口氣。」

能不能這麼說,練武似乎也適合用來作為學習照顧自己的練習。避風如避箭,提醒自己時時注意氣候的變化來調整穿著;站樁練型,幫自己的身形姿勢做儀態的調整;攻防意識,提升對環境的危機感遠離危險場所;靜心調息,心浮氣躁時運用呼吸法讓自己恢復平靜,三思而後行;習武習德,養成與人友善的氣度。

向外鍛鍊強健的體魄只是習武的手段,達到巷內修養心性才是練武真正的目的。「從外而內」的養身到養心、養性,再「從內而外」的養成好行為,學著分辨甚麼事對自己好的、該如何善待自己,是一種生活教育的養成。可以說習武就是學習照顧自己的開始,也是懂得照顧別人的第一步。

在我們看來,現在武術早已從打打殺殺的生存格殺術,轉型成一種生活態度的練習。




小辭典》避風如避箭
武諺云:「拳後滿身汗,避風如避箭。」「避風如避箭」的意思是風邪襲人,如暗箭傷人於不知不曉之中。除了運動完後滿身大汗,切忌在風口納涼之外,也要注意流汗濕了衣服,要及時更換並用乾毛巾擦乾身體。還有在運動前,就應先觀察運動場地的風勢,是否在練習時風直接往身上吹,應當避免及注意保暖。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一個『讚』分享給你朋友喔!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武術教學 武術指導  

Facebook 


馬上按讚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wuku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